艺术学院|“坚持文化自信,厚植信念根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09 点击数:

艺术学院|“坚持文化自信,厚植信念根基”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作出的指示: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院师生党员坚定文化自信,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同时充分发挥本土红色阵地育人作用。2023122日,中共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17名师生党员赴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展“坚持文化自信,厚植信念根基”主题党日活动。

2eabb101ae231d09eb0bfddd9326aef

 

 

 

 

 

 

 

 

 

 

 

 

 

 

 

本次活动依次参观了“中国大运河——全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总览厅“一船明月过沧州——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厅“见人见物见生活——大运河生活美学厅三大特色展厅。我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运河文化,集体参观展馆文物,感悟运河文化的历史演变,体悟运河文化的岁月沉淀。

中国大运河——全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总览厅

_V2A8909悠悠运河,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中国大运河,自春秋以来,两千五百年纵横,穿越古今,滋养华夏;经八省汇五水,三千二百公里蜿蜒,贯通南北,哺育生民。大运河自南向北,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市,运河流经的地区孕育出以为本的活态文化,徜徉在中国大运河展厅,欣赏运河全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民族丰厚而深邃的文化基因。

 

 

27666e145b13cf3f9dd7347179b3353_V2A8802

 

进入大厅,一面巨大的浮雕景墙映入眼帘,将8个省市的运河风貌、特色街区、节庆场景、当地非遗及风土人情等总览云集,尽显大运河非遗的精彩和壮阔。不同地域的风貌和文化,因一条运河而贯通相承,在变化与交流中映射出中华民族的智慧。

我们欣赏运河全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民族丰厚而深邃的文化基因。

一船明月过沧州——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厅

第一单元“舞韵·乡音”中展示了沧县狮舞、沧州落子、黄骅麒麟舞、西路梆子等非遗项目,我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第二单元“武术·杂技”中,两侧的雕塑将武术和杂技的精彩瞬间定格,我们近距离感受武术杂技的力与美、奇与险。

第三单元“百工味道”中主要展示沧州的手工艺、美食和医药。这里展示了有百年历史的泊头火柴制作机器,泊头火柴的出现打破了“洋火”的垄断,让我们用上了自己生产的火柴。

59de61984f6a95dc120c8a2cb5ac488bccc89401b27fd1d5256e43e5f2d716在“一船明月过沧州——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厅”,我们探索了沧州的手工艺、美食和医药文化,了解了沧县狮舞、沧州落子、西路梆子等非遗项目,近距离感受武术杂技的力与美、奇与险。通过听、看、互动体验,沉浸式学习了解沧州文化。

见人见物见生活——大运河生活美学厅_V2A9051

在众多美轮美奂的建筑、生活场景及非遗物件的包围中,一艘古式木船异常夺目,木船的四周,长达40多米的弧形幕布上,319秒的影片《轻舟摇梦》正在循环播放,跟随镜头从杭州出发,经过杭州拱宸桥、安徽宏村、山东泰山、沧州清风楼等,一路抵达京津,运河沿线代表性建筑和非遗技艺不断进入视野。景色四季变换,非遗项目不断更迭,人在船上坐,景在幕上移,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油然而生。

坐在木船上,仿佛沿运河观光,杭州拱宸桥、安徽宏村、山东泰山、沧州清风楼……人在船上坐,景在幕上移,运河沿线的代表性建筑和非遗技艺瞬间“活”了起来。

通过参观学习,激发了大家延续中华文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院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勇于进取的锐气赓续中华文化血脉,体会到了运河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运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今后会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运河沿岸的非物质文化,推动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凝练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Copyright©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