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 献礼建党百年 共筑时代新篇百年党史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献礼建党百年 共筑时代新篇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学习党史内涵

中共党史是政党史,是专史,它研究建国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历史。其主要内容,一是怎样执政,即怎样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一方面通过宪法和法律把它们变成国家的意志,贯彻到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

党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困境中的定力、在逆境中的坚韧、在顺境中的自省,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2、回顾百年历程

1917,十月革命的曙光照亮了世界。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中国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了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于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当中,逐步传播开来。192172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制订了我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达到共产主义。

此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这四个阶段,其间经受了1927年和1934年两次严重失败的痛苦考验。终于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3、感悟学习意义

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历史情怀;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情怀;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植根人民的江山情怀;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自我革命的斗争情怀;学习党史,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无我情怀。认真学习党史,把历史情怀、思想情怀、江山情怀、斗争情怀、无我情怀有机联系起来,在头脑里扎下根,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统一上做到对党忠、感党恩、跟党走,做一名对党有情怀的青年大学生。

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我院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学好党史,做到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愿我们都能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里汲取力量,始终保持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做出更好的成绩,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Copyright©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