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暑期社会实践(一)

作者: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艺术学院 | 暑期社会实践(一)

东常庄韩宝菊剪纸艺术实践活动

为拓宽大学生视野,锻炼大学生意志,增强社会适应性和归属感,同时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技艺。78日上午,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阳光天使志愿服务团来到黄骅市东常庄村韩宝菊剪纸艺术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有各位辅导员老师以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

大家步入剪纸艺术中心后,白金磊老师围绕剪纸这项民间艺术向大家做出了详细介绍。剪纸,在我国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我国民间美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剪纸作品的创意大多来源于生活,因此也极具生活气息。

剪纸艺术 · 作品

随后,白老师向大家展示往期完成的艺术作品,一件件作品活灵活现,涌动着生命的气息,传递着中国梦的精髓。这些作品与我们印象中的剪纸不同,时代在变迁,剪纸艺术也非一成不变,这些作品在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升华,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呈现出来。

紧接着,白老师拿出印有各种图案的剪纸,让大家实践体验。在简单讲解裁剪技巧后,大家便动手操作起来,先把中间镂空部分剪好,最后再把外轮廓剪下。剪纸是非常讲究线条流畅的一门艺术,因此在剪纸时一定要聚精会神,否则稍不留神就容易把细微处剪断。

白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他精湛的剪纸技术,一张普通的红纸,在老师精雕细琢下,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


在大家把作品装订完成后,此次观访活动圆满结束。大家拿着自己亲身体验制作而成的作品,与白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不仅斩获了一项新技能,增强了对中华剪纸艺术的审美情趣,更丰富了自身的社会经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学习相关知识,锻炼自我,磨练意志,进而不断认识社会,真正投入到建设和谐美丽的社会建设中去。

 

 

Copyright©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