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环境设计(二)

作者: 时间:2020-06-06 点击数:

一炉火

作品名称:一炉火——基于特殊群体共同需求下的厨用空间重构

指导教师:郑亚一

小组成员:李欣悦、辛碧茵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1班

设计说明:由于“抗癌厨房”在网媒的突然走红,让更多的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样一对温情脉脉的一元夫妇,一群特殊饮食需求的病患群体,一条烟火气息浓郁的小弄堂,本次设计的主旨就是打造一条能为癌症病患及其家属带去家的味道的一条厨艺小巷,同时专为他们特制满足多人同时进行烹饪的多功能单体共享厨用空间,与此同时对顶楼空置的平台也加以利用为万叔及病患群体打造一个特别的可供食用的蔬果景观,为脏乱的小巷带去新的环境面貌,焕发新的生机。

生命的泡泡

作品名称:生命的泡泡 ——空气博物馆概念方案设计

指导教师:吕宁

小组成员:张迪、张威、刘亚洁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选题立足于关注与解决全球空气污染问题为出发点,空气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体,我们对空气与地球和人类的关系、空气的组成、气味、以及颜色等方面进行归纳分析,通过博物馆作为媒介,以新型的沉浸式空间和交互式体验展现于人们眼前,希望人们可以从心底感觉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对空气的全方位展示和介绍,以达到对人们进行知识和意识的学习和教育,使人们可以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微空间

作品名称:微空间——多维度视角下的公共空间改造

指导教师:董玉香

小组成员:付鑫、张天姿、张博涛、刘峥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1班

设计说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对所处社区的基础设施要求越来越高,大批次传统社区基础问题突出,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舒适生活,所以改造大栅栏厂甸11号院的设计主要在于结合大栅栏地区的历史文化和老北京风格的同时增加现代气息更加实用的设施以及建筑布局,充分体现灵活性、参与性、实用性。

“梦影红楼”系列主题体验馆

作品名称:“梦影红楼”系列主题体验馆——基于名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指导老师:葛莉

小组成员:李子琪、杨一鸣、张晓洋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首先:主题定位是名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红楼梦主题系列的体验馆。第二:在选址定位上是“北京大观园”的更新/改造与转型。第三:具体功能设计上是以游客亲身体验作为主要设计方向,以红楼梦的故事情节作为切入点,挑选红楼梦中“经典名场面”作为空间的主题来设定,通过展览展示设计,反映红楼主题的内涵,传承红楼文化。

再见·再建

作品名称:再见·再建——北京市南平庄城中村改造设计方案

指导教师:高军

小组成员:李健、王鑫、杨瑶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城中村是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其特点是建筑呈现多样化,道路及公共活动场地缺乏于坐落地城市的衔接,本案例指在对南平庄城中村的改造设计中探讨和摸索,提升城中村这一区域的人居环境与坐落城市进行良好衔接形成一个整体,提出一种以点连线带面减少经济投入的一个改造设计策略。

乡约

作品名称:乡约——新农村建设约定俗成的集市文化

指导教师:孔德奎

小组成员:崔凯、武吉、张中岐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1

设计说明:集市的改造主要是解决脏乱差的集市现状,和缓网购与实体店经济对集市交易的冲击。重新规划了集市的功能与动线,优化集市环境,增加集市的购买体验。另一方面,在场地上建立了四个娱乐休息区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增加集市的娱乐性,将吸引力由商品转移到集市活动的本身。并且集市主体的格子铺采用了可拆卸的形式,来保证整个场地的灵活性。

海之殇

作品名称:海之殇——海洋污染主题展览馆概念设计

指导教师:吕宁

小组成员:尹天旭、王昊晨、王妍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海平面上漂浮的石油,被油污包裹的企鹅及海鸟,农药导致心脏水肿的斑马鱼,无法降解的塑料垃圾……你印象里的海洋什么样子?“海洋污染”已不再是冷门话题,“保护海洋”更是刻不容缓。我们的毕业设计课题选择做一个海洋污染主题展览馆,展览馆以多感官、高参与度的综合体验展厅和沉浸式3d空间展厅为主,向公众展示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现状及海洋生态美好的一面,以此警示人类:保护海洋,从我做起。

行囊公寓

作品名称:行囊公寓——高密度人口居住空间再规划

指导教师:刘蕊

小组成员:邹韩非、高泽、赵江涛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选题立足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高密度人口居住空间为出发点,是针对我国一线城市刚步入社会,收入过低且工作状况不稳定青年群体所设计的居住空间。通过借鉴了“筒子楼”式的集体居住模式,对青年居住空间上的合理规划,增加中庭和一系列共享公共空间,形成了“新邻里”式共享的居住模式。

憩息

作品名称:憩息——适老人群公共活动空间设计

指导教师:葛莉

小组成员:孙玉洁、任奕泓、陈钰莹

专业班级:环境设计1602班

设计说明:现代城市发展老龄化日趋严重,在当前老龄化形势下,面向适老人群,老旧小区功能性短缺不能满足人群需求。所以我们在保证不影响居民居住环境条件下,更新社区内部空间,增加社区活力,提高老年群体在社区的舒适性,增加老少邻里间交流的机会。

Copyright©2008-2018 沧州交通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